有些博主1会撰文反驳、或回应其它博文,我很敬佩。我想象这些人读到一篇博文以后,会立刻掏出键盘,激情写作。 有些人甚至会定期回顾自己读过的博文,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,我想象伊在电脑上打开两个窗口,一边是浏览器,一边是编辑器。
我是在手机上用RSS阅读器读博文(除非特别喜欢排版,或者有特别的互动,不然我不会打开原网页)。我是用这个替代社交媒体的,自然也不会严阵以待地记笔记。
通常发生的事情是:十几天以后,我遇到某件事,写了点东西,想到某篇和某某篇博文,然后想到我需要跑到对方的网站(有时候还拿不准是哪个网站,我的记性实在不好)上去翻出这篇文章,就,算了吧。于是继续写我的事。如果要替代,也懒得标明原出处。饶了我吧,句句有出处这种事我在论文里就干够了。
这会导致我的博客缺少超链接,我知道……我加上了IndieWeb的Webring,不过它随机性挺高的,不代表我个人品味。
总之,有时候我会担心我没有承担起增加博客世界连通性的义务。好在,我听到过一场讲座(或者视频)2,主题是网络的形状。如果你听说过六度理论,你有没有想过,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同等程度的社交意愿?(也有人提到过wikipedia的每一个页面都能在5步内通过超链接到达另一个页面——这又是我在博客里读到而不记得出处的。3)
如果我们看得更细一点,通常发生的情况是:有一个超级大E人,和伊的一百个I人朋友。这个社交圈好像是连通的,但如果这个E人突然死掉,剩下的一百个I人就谁都找不到谁了。这概念(并不完全)叫做网络的强度。不用担心,我不是来做科普的,我说了我写够论文了……我想说的是,那个视频(或者讲座)里有提到,互联网和真实世界一样,是由一个超级大E人和伊的一百万个I人朋友组成的。实际上,只要有几个超级大E人,互联网就连起来了!很神奇吧。
(如果这几个超级大E人决定欺负I人,那又是另一个话题。)
我想说的是,博客作为一个网络,也只需要几个大E人(比如部落部落俱樂部)把大家串起来。固然网络强度还可以更好,但是嘛,反正我可以继续I着。没有E起来的义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