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买了一只mp3。
在iPod停产都超过四年的2026年,居然还有人买mp3?这人难道是音乐发烧友?
其实不是。
我当然是喜欢音乐的。小时候学了两年钢琴,是我主动要求的。后来扔下没练了,但那一阵子迷上V家音乐,连带着喜爱J-rock。高中时开始看欧美电影(准确说是开始搞欧美圈),自然也开始听欧美的歌。上了本科,网上又在流行音乐剧。法红黑、1789、法扎德扎,我全听过。
但是,流媒体订阅制大行其道后,听歌变得好难。我的兴趣庞杂,没有一个平台能覆盖,何况我也不想交月供。我决心不用流媒体,那就要购买音乐。可是我没有苹果电脑,始终也没搞明白iTunes怎么用。买磁带?买CD?开什么玩笑,我十年前买的电脑就没有读CD的接口了。
有些我喜欢的、活着的艺人用BandCamp,所以我在上面买过几张专。但大红的歌曲上面就没有。最近喜欢的Benson Boone,第一张专还在BandCamp,第二张就没有了。人往高处走,祝贺。
最近也发现了Qobuz,不过总是支付失败。等以后有心情再磨吧!
来来去去,我平时听的歌就是Bandcamp上买的那几首。那为什么不可以买个mp3?我的小破手机还可以省点内存和电量。
精挑细选,买了个做工粗糙的mp3。不到100元,我相信换个平台能用更低的价格入手。不过也懒得折腾了。早就听闻原道耳机的大名,趁机一并拿下。到手以后,自然是毫无音质可言,听个响而已。但反正我也不是什么音乐发烧友,跟着节奏晃晃头就够。
小小一只mp3,长按开机键:一、二、三,音乐响起。
我很想说世界就此沉浸,很可惜,我最需要音乐的时刻,是在嘈杂的地铁。我实在是受不了铺天盖地的噪音污染,只好逃向熟悉的音乐。可是原道耳机……它不降噪。
好在,买mp3的时候就想到这一点,特意选的有蓝牙的款式。 下一步,应当还是配个降噪蓝牙耳机。真期待啊。